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巡视巡察 > 

大方:巡察让农民工“忧薪”变“有薪”

日期:2021-08-24

来源:大方县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没想到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被拖欠这多年的工资终于领到手,真是太高兴了!”日前,拿到工资的绿塘乡营盘村村民秦德奎高兴地拨通了大方县委第六巡察组的电话,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之情。

      这笔农民工辛苦血汗钱从当初的“询问无果”到今天的“及时兑现”,是大方县第十轮村级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

      2020年10月10日,大方县委第六巡察组在对绿塘乡营盘村开展巡察时,接到群众关于道路硬化工资未及时兑现的反映。

      “我们参与村实施的‘一事一议’道路硬化,工程完工多年,施工方赵某某却拖欠着我们的工资。这个问题当地政府也协调过多次,但赵某某始终未把工资付给我们,现在也联系不上他,这可是我们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啊!”村民秦德奎无奈地说。

      送走秦德奎,巡察组迅速行动,通过与营盘村村支“两委”座谈和进村入户等方式,多方了解相关情况,终于弄清楚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在2013年营盘村实施“一事一议”道路硬化工程中,营盘村47名村民参与了赵某某承包的营盘村道路硬化。2013年12月在施工期间赵某某因无力垫资该工程款便不见踪影。“后来偶尔通过电话联系到赵某某,对方总是应付几句便匆忙挂了电话,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忽悠,信誓旦旦的承诺变得遥遥无期,赵某某最后还杳无音讯,大家都无法联系他,导致工资一直未兑现。”秦德奎说,施工方应该支付给他们的工资是4万余元,大家原本以为能顺利拿到辛苦挣到的工钱,但是,随着赵某某的“不辞而别”,等来的却是“找不着北”的焦虑和失落。

      秦德奎反映,直到2020年6月3日,部分被拖欠工资的村民才到乡党委政府反映被拖欠工资的问题,乡党委政府在了解情况后,建议被拖欠工资的群众推选出代表,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但部分群众对推选代表或委托代理人代理费用意见不统一,存在坐等观望等思想,导致被拖欠工资的问题未得到解决。听到巡察组进驻,便抱着“死马当做活马医”的心态,想通过巡察组能帮忙协调把工资要回来。

      厘清事情的前因后果,巡察组将梳理的问题形成清单,要求绿塘乡党委政府立即整改,妥善解决群众工资问题。并针对类似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收到问题反馈后,绿塘乡党委高度重视,马上组织相关部门和被拖欠工资的民工召开会议,制定讨薪方案并启动讨薪司法程序等相关事宜,就群众反映被拖欠薪资一事进行诉讼指导,并安排绿塘乡司法所工作人员帮写起诉状30余份。

      在多方合力下,今年6月,4万余元的拖欠工资终于全部兑现。从“遥遥无期”的失落,到“姗姗来迟”的期待,再到“终于到手”的事实,这笔迟来款项的兑现,彰显了巡察工作倒逼各级各部门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不断深化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自觉。

      “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将巡察工作覆盖到村(社区)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是要着力破解一些多年没有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大方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当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真实情况,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忽略每一件小事,下重锤实实在在解决民生“小问题”,做实民生“大文章”,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