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巡视巡察 > 

大方:坚持“立行立改” 做实“同题共答”

日期:2021-08-24

来源:大方县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大方县委抓住毕节市巡察指导督导组对大方巡察工作开展巡察指导督导试点工作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对市巡察指导督导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实“同题共答”。

      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县委巡察办接到市巡察指导督导组提出的第1号 、第2号、第3号、第4号、第5号参考建议和省市巡察指导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动担当,在县巡察办整理的《省第七巡察指导督导组赴大方调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汇报会和座谈会主要内容》材料上签批了整改意见。通过指导督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县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市指导督导组从入驻开始,现场跟组传导压力、督导进度、指导工作。在指导督导中,发现巡察组在巡察中巡不细、查不深和聚焦重点不精准等问题。为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市指导督导组从政治定位、巡察方向、谈话技巧、问题清单、底稿制作、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逐一规范指导督导,面对面传导压力、点对点业务辅导、一对一会商指导,切实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运行。在第十一轮巡察“回头看”中,巡察工作重点更加突出、过程进一步规范,巡察报告质量明显提升。

      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市巡察指导督导组在指导督导中,发现巡察组人员结构配备不合理,存在缺编、在编不在岗等问题。县委按照指导督导组的意见建议,及时在7月份考察任职1名巡察组组长、1名巡察组副组长、1名巡察专员。目前,巡察组平均年龄由47岁降到45岁,大学本科学历8人,专科学历4人。同时,在市指导督导组的督促下,把一名在编不在岗的工作人员清回巡察办工作。

      建立上下联动长效机制。在十二届大方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回头看”中,与市巡察指导督导组联动,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工作全程跟进指导。市指导督导组对县委巡察组在政策、业务咨询等提出的问题上做到“点题必答”,对巡察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同题共答”。同时,以经验交流、政策解答、业务咨询等为导向,采取面对面交流提升、点对点指导调研、手把手把脉帮助的方式,对指导督导发现的巡前准备不充分、巡察谈话针对性不强、巡察报告提炼不够精准等问题进行沟通共商。现已发出参考建议12期,推动解决问题14个。

      修订完善巡察机制制度。市巡察指导督导组在指导督导中,发现大方巡察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巡察工作不够规范。为高质量抓好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县委抓住巡察指导督导试点工作契机,在市指导督导组的指导下,经过反复讨论、研究修改后,修订建立了《大方县巡察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暂行办法》《大方县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大方县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大方县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有效指导巡察工作规范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