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巡视巡察 > 

“三项措施”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8-24

来源:大方县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深化巡察工作,大方县采取“三项措施”确保巡察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持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强自身”为目标,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县委高度重视巡察队伍建设,积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巡察队伍。一是严格政治标准优选配强巡察干部。2020 年 2 月设立大方县巡察服务保障中心,编制 6 人,目前配备 3 人(主任 1 名、工作员 2名),成为毕节市首个增设巡察服务保障中心的县。同时,巡察办(组) 配齐两名正科级组长,1 名副科级主任,1 名副科级巡察专员,1 名工作员。二是突出平台合力锤炼干部作风。每轮从组织、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有培养前途的党员干部参与巡察,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巡察干部以学促 行、以行践学,不断加强自身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三是倒逼能力提升备战工作问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的方式,开展巡察前“点餐式”培训,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专业老师进行因需施教、分类授课,将巡察干部进行“混合编 队”,2020 年,已征集“点餐式”培训意见 26 条,集中开展巡察前“点餐式”培训 2 次,培训巡察干部 66 人。

以“接地气”为支点,不断深入联系群众。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将巡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归属感紧密结合起来。一是统筹谋划巡察全覆盖,护航脱贫攻坚。为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大方县委在 2020 年 10 月组建 7 个巡察组开展巡察,此轮巡察结束后将实现对全县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同时紧跟“大战一百 天、打好收官战”的要求,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共发现脱贫成效巩固中存在问题 118 个。二是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巡察重点,突出一个“清单”。对村级巡察重点分类梳理归纳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 11 个方面 61 条重点内容,制作成《大方县巡察村级党组织“三个聚焦”细化清单》,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基层腐败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2020 年以来,村级巡察共发现问题 602 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 24 件。三是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村级巡察中,巡察组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着手,走进农家、走进群众,以 “拉家常”、“摆龙门阵”、“认亲戚”等贴近群众方式全方位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在第十轮巡察的 86 个村级党组织中,解决民生实事 22 件,持续释放了巡察威力,真正让巡察“探照灯” 照亮了“最后一公里”。

以“有担当”为指引,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一是“担”主体责任。县委书记作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听取汇报,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政治标准,明确政治巡察必须抓住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领导班子“一把手”,敢于“亮剑”。二是“聚”监督责任。制定《一体推进“四个监督”融合贯通切实增强巡察监督质效实施方案》,明确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各自的职责任务,建立“会商问诊”“督改联合”等制度,加强巡察整改工作联动,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形成多层面、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 面,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融会贯通,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 局。2020 年,进行“巡前备课”35 次、开展“会商问诊”19 次,研判重要问题线索 25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