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巡视巡察 > 

大方:“三式”学习模式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日期:2021-09-18

来源:大方县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打造过硬巡察“铁军”,助推县级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方县委巡察机构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清单式、嵌入式、点餐式“三式”学习模式全面提升巡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清单式”全面学习。为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县委巡察机构在学习内容上下足功夫,将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的新精神新部署和各类规章制度、巡察工作流程、巡察报告撰写、谈话技巧、发现问题方式方法等列为基础必学清单,还结合巡察干部的工作需求,列出相应业务知识清单,如,党建、意识形态、财务等业务知识,让巡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自主选修,切实做到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嵌入式”充电学习。将学习“嵌入”日常工作中,利用组务会、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精神要求和巡察业务知识,持续为巡察干部“充电加油”,让学习“不断档”“不降温”,同时,不定期安排巡察干部到上级机构跟班学习、以干代训,并将学到的优秀经验向全体巡察干部传授,通过“以老带新”、“以干带训”等方式,提升巡察干部整体能力素质,战胜“本领恐慌”。

 “点餐式”针对学习。在每轮巡前培训时,县委巡察办下发“培训菜谱”,征集巡察干部培训需求,巡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存在困惑进行“点餐”。县委巡察办在接到巡察干部的“菜单”后,及时为巡察干部列出“菜谱”,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专业老师进行因需施教、分类授课。这种“点餐式”学习避免了学习的盲目性与随意性,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