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干部扶贫故事丨用心用情帮扶的“赵嬢嬢”

日期:2020-11-03

来源:大方县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小涛这孩子,刚领了参加工作后的第一笔工资,就非要给我1000块钱,说是孝敬我的。我都给他说了好几遍了,赵嬢嬢帮我在村里找了份保洁员工作,每月有500块钱,让他自己留着用,他就是不听……”初秋时节,大方县小屯乡市院村村民喻沾凤丢下清除无花果枯枝的工作,边向“赵嬢嬢”介绍家里的近况,嘴里不停地“埋怨”儿子,脸上却满是掩饰不住的笑容。       

  喻沾凤口中的“赵嬢嬢”,是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赵恒,是她家的结对帮扶干部。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8年3月,大方县脱贫攻坚如火如荼之时,赵恒主动向组织请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成了一名驻村干部。一到任,赵恒就和14户建档立卡户结下“帮扶缘”,喻沾凤家就是她结对的帮扶对象之一。     

  “家里有三口人,丈夫彭基贵年轻时在土煤窑挖煤,患上了肺病,不能过于劳累,长期服药开销较大;孩子彭涛就读高职即将毕业。一家人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妻子喻沾凤在家务农和做临时工的收入。”第一次走访,赵恒得知这家人的日子过得很苦。     

  “喻大姐,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我们一起想办法,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看着喻沾凤布满愁云的脸,赵恒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家庭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从此,赵恒便成了喻沾凤家的“常客”。       

  通过几次交谈和侧面观察,赵恒发现彭基贵的身体应付一些轻体力活是没有问题的。于是,赵恒决定,从解决彭基贵的工作着手。     

  “彭大哥,要是能在家门口找一个工作,你愿不愿意干?”赵恒试探性地向彭基贵了解务工意愿。“赵嬢嬢,不瞒你说,我早就想找工作了,可又怕人家知道我身体情况后,不要我……”彭基贵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好,只要你有这个想法,其他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都交给我。”赵恒最担心的是彭基贵欠缺主动脱贫意识,听了他的回答,赵恒心里有了底。       

  恰逢村里选聘乡村治理督导员,赵恒心里稍一盘算,便“自作主张”帮彭基贵报了名,并赶紧把消息告诉他。     

  “赵嬢嬢,你说我这条件,能选得上吗?”彭基贵的话语间流露出一丝焦虑。     

  “你曾带着村里人一起外出做过工程,有号召力,大家比较信任你,我相信你一定会‘竞选’成功的。”赵恒帮彭基贵分析自身优势并鼓励他。       在选聘会上,彭基贵在村民和村干部的认可中“脱颖而出”,成功选上了乡村治理督导员。     

  “能参与到乡村治理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心里很高兴。现在,我们村道路全部硬化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引来不少游客拍摄梯田景观……”彭基贵高兴地说。       

  解决了彭基贵的工作问题,赵恒又把目光“锁定”在喻沾凤的孩子彭涛身上。       

  彭涛因为父亲长期生病等原因,产生了一些自卑心理,久而久之,就慢慢把自己封闭了起来。从学校毕业后,因为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流,工作一直没有着落。     

  “你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就业前景很好。现在你父亲身体也逐年好转,困难终究会克服的。”为了帮助彭涛转变心态,赵恒时不时用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谈话技巧。       

  一次次的谈心交心,彭涛变得开朗和自信起来。       

  听说乡里综治办准备招聘一名计算机操作员,赵恒第一时间鼓励彭涛去应聘。彭涛凭自己过硬的计算机操作本领,争取到了这个岗位,每月有1800元的固定工资收入。     

  彭涛经常打电话给“赵嬢嬢”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告诉“赵嬢嬢”,他正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复习,准备考公务员。他梦想着有一天,像“赵嬢嬢”一样,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付出总有回报。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喻沾凤家生活质量大幅提升。2019年,喻沾凤家与小屯乡1304户建档立卡户一起,在第三方评估验收检查中精彩出列,撕掉了贫困的标签……       

  赵恒了解完近期情况后,正要离开,喻沾凤“强行”挽留下她,把刚摘的无花果,洗净后端到赵恒面前,非要让她吃了才允许走,“赵嬢嬢,感谢你一路的扶持……”       

  看到喻沾凤家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赵恒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轻咬了一口手中的无花果,甜甜的汁水溢满了嘴,直入心田……       

  离开喻沾凤家,赵恒又向下一户帮扶对象的家中走去。       

  路两边,一片片辣椒、魔芋、葡萄种植基地,向远方延伸……(大方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