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民生监督 > 

大方县纪委通报5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日期:2019-12-06

来源:大方县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项措施持续深化,进一步加大“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力度,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通报如下:

1.大方县兴隆乡大沟村六组原村民组长胡天元骗取国家专项扶贫资金问题。2016年7月,在大方县兴隆乡大沟村富美康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大方县草地生态畜牧产业化扶贫项目过程中,时任大方县兴隆乡大沟村六组村民组长胡天元与他人将李某某喂养的73只羊子赶到合作社借养,充数通过相关单位验收后,骗取国家专项扶贫资金98425元,后于2018年8月将诈骗所得98425元退回大方县财政局兴隆分局。2019年7月,胡天元被大方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2019年8月,胡天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2.大方县国土资源局招聘工作员彭佑学冒领群众农业直补款问题。2005年,彭佑学在任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村委主任、包保鹏银村三元组工作期间,从原雨冲乡财政所代领到鹏银村三元组农户刘某某的农业直补存折后未及时将存折发给刘某某,并先后5次从该存折中取出2700元用于个人支出。2019年8月,彭佑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主动将冒领的农业直补款2700元退还刘某某。

3.大方县三元乡群兴村村委主任詹忠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失职问题。2018年,詹忠才任大方县三元乡群兴村村委主任、包保群兴村箐脚组期间,未将陈某户(属二女绝育户,参保金由卫健部门代缴)的2018年合医表造册上报到乡合医办录入系统,导致陈某的长女陈某蝶2018年住院费用992.5元未获得报销。鉴于组织审查期间,詹忠才认错态度好,积极配合审查,并主动补偿陈某户未获得报销的992.5元。2019年8月,詹忠才被免予党纪处分。

4.大方县猫场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怀友能繁母猪保险理赔工作失职问题。2019年4月,大方县猫场镇长征村村民王某某饲养的一头已入保能繁母猪因病死亡,王某某打电话联系猫场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怀友及时到现场帮助办理相关保险理赔手续,但张怀友拒绝前往。王某某无奈向猫场镇分管农业服务中心的领导李毅反映,李毅安排张怀友立即到现场处理,但是直到王某某家死亡的能繁母猪腐烂掩埋后,张怀友仍未到现场办理保险理赔工作,导致王某某户未获得1200元能繁母猪保险理赔费用,给群众造成经济损失。2019年7月,张怀友受到警告处分。

5.大方县长石镇杨柳村原村委副主任殷锦尧养老保险工作失职问题。大方县长石镇杨柳村原村委副主任殷锦尧在收取杨柳村五一组村民钟某某2017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金800元后,未及时将该款上交到长石镇人社中心办理缴纳登记入网,导致钟某某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国家补助资金断档,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6月,殷锦尧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将800元参保金退还给钟某某。

以上案例中涉案人员虚报冒领、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啃食了群众获得感,挥霍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必须高度重视。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身边与其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知纪守纪、知法守法、认真履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