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 

贵州:持续开展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专项监督

日期:2023-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贵州省余庆县纪委监委耕地保护监督检查组再次来到构皮滩镇瓮脚村洞湾组,看到此前村民占用基本农田违建的房屋已经恢复耕种,金灿灿的油菜花在阳光下迎风摇曳。

  今年以来,余庆县纪委监委将耕地保护监督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要内容,整合“室组地”力量组建17个监督检查组,聚焦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整治、土地利用法规政策落实、土地利用工程监管职责落实等方面,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推动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决策部署在基层一线落实落细。

  保护耕地事关粮食安全和民生大计。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紧盯各地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年度补充耕地任务完成情况、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发生和整改情况以及历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4个方面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去年10月以来,我们整合‘室组’力量,并抽调省自然资源厅有关人员组成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9个市州及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下沉监督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监督牵头单位,确保逐个销号、全面整改。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现场核查、暗查暗访、主动约谈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推动全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的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围绕推进重点行业违法用地问题整改、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制度等内容,建立监督任务清单,在持续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的同时,对2022年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紧盯撂荒地排查整治情况,连日来赴大方县、贵定县、晴隆县等19个县区进行调研暗访,以下看上压实省农业农村厅行业职责。针对纪检监察组反馈的意见,省农业农村厅组建86个驻县督导组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地方履行主体责任,推进撂荒地排查和利用。

  坚持严的基调,深挖彻查违法用地和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问题背后的责风腐问题。凯里市纪委监委深入排查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有关问题线索,对履职不到位导致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的4名责任部门“一把手”和10名相关责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追责问责。

  “查处一起案件,就要推动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

  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查办案件暴露的问题,推动责任地区和单位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