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监督曝光 > 

监督哨|“木白河”变色之谜

日期:2022-05-09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木白河的河水会变色,白天是清亮的,到了晚上就变成了黑水。”去年6月,大方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六龙镇开展监督走访时,当地群众描述的这一“奇特”现象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

  据了解,木白河属毕节境内乌江思南以上流域六冲河一级支流,源头为大方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敞口龙潭,流经4个乡镇8个村,最后汇入六冲河,哺育了沿河的村民百姓。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木白河的颜色发生了变化?大家众说纷纭。“木白河上游六龙镇辖区内有多家煤矿企业,会不会与那些厂有关?”检查组郝组长的一句话立刻点醒梦中人。

  事关生态环境,必须一刻不停、寸步不让。随后,监督检查组会同毕节市生态环境局大方分局和六龙镇政府对该情况进行调查,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揭开了河水变色的神秘面纱。

  河流颜色之所以会发生变化,与位于木白河上游六龙镇的顺河煤矿的沉淀池墙体崩塌有关。沉淀池是一种净化水质的构筑物,能够利用水的自然沉淀或混凝沉淀的作用来除去水中的悬浮物。而此前该煤矿第四沉淀池在暴雨期间墙体发生崩塌,矿井水无法得到净化。

  然而,顺河煤矿为了能够继续生产,一边修复一边偷排污水。为了掩人耳目,趁着天黑排放“黑水”,岂不知“变色”河水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自然也躲不过检查组的监督。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必须重拳纠治。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督促下,毕节市生态环境局大方分局以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措施对顺河煤矿罚款30万元,并对其下发停产整改通知,要求顺河煤矿对照存在的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随后,顺河煤矿对沉淀池进行修复,并重新规划设计地表水排污沟,将煤矿污水、生活污水和地表污水全部引入排污管道进行过滤。

  为避免“一罚了之”、整改打折扣,该县纪委监委对顺河煤矿的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对照问题整改台账,逐条检查验收。经毕节市生态环境局大方分局抽样检测,顺河煤矿处理过的水样均达到排污标准,木白河再现“清白之身”。

  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协同治理,以污染河段为点,河流为线,带动整个流域生态环境的治理,实行分段管理、分段监控,建立隐患台账和整治清单,挂账销号。对该县境内白甫河、木白河、赤水河等3条河流进行全面排查,检查企业10家,发现存在隐患问题6个,督促整改问题6个。

  (毕节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