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他山之石 > 

黔东南:探索“1+N”信访举报抄告制度 提升信访工作效能

日期:2022-04-19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水平,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成果运用,该州纪委监委在高质量做好信访举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探索实行信访分析总体抄告+分项抄告的“1+N”信访举报分析报告抄告制度,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成果精准化、精细化运用。

由委信访室牵头,依托检举举报平台,从信访举报接收总量、举报渠道、举报范围、查处情况等多个层面定期对收到信访件进行梳理归纳,按突出问题、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结构比例要求,对信访举报反映内容进行梳理。结合部分典型案例,深入分析群众信访举报背后的问题成因以及行业部门制度漏洞和监管部门的监督盲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数、图、文等表现形式形成“数据+实例+分析+建议”的综合分析报告,直观反映本地区近期信访举报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动向。

期间,该州纪委监委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分析报告情况,并将审议通过后的信访举报分析总体报告报送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推动全州抓好信访举报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过程中,针对信访量大、增幅较高、反映突出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分领域、点对点将问题分项抄告给相应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让其掌握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同时,针对抄告问题事项,该州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模式,由委信访室统筹,各有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抄告问题事项建立监督台账,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对抄告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信访分析成果取得实效。2021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已向信访问题反映突出的相关领域发出抄告单7份。

在州纪委监委的示范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实际行动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成果运用。台江县、麻江县在深入研判信访举报情况的基础上,督促化解在梳理信访举报中发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雷山县、榕江县建立廉情抄告制度,把信访举报分析作为廉情抄告重要内容,定期向相关县领导抄告分管领域信访问题情况,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