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作之窗 >他山之石 > 

安顺:做深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日期:2022-04-11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针对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要逐项对照,逐一整改销号,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近日,安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召开问题反馈会,对该市统计局党组2021年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进行现场反馈。

近年来,安顺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抓手,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工作机制,对各县(区)、部门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精准画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市委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同时,细化分析研判流程,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的工作闭环。

“将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点,梳理汇聚成基本面,有利于提高分析研判的精准性。”安顺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做深做实日常监督,进一步摸清“家底”、抓准“个性”、掌握“全貌”。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对8个县(区)、安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81家市直单位(部门)和17家市管国企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

为用好研判成果,避免问题清单一发了之,安顺市纪委监委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整改实行项目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定期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统筹调度、跟进督导、汇总分析,对整改不实不深的及时提醒,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应改尽改。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对标对表,结合本地实际,同步有序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西秀区纪委监委建立政治生态预警机制,对问题较突出、较集中的党组织及时谈话提醒,对其整改落实情况挂牌督办,变“事后处理”为“事前监督”。镇宁布衣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将问题以清单形式抄送县级联系领导,督促县级联系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平坝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薄弱环节,采用约谈、提醒谈话、通报批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决策执行到位。

(安顺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