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 

毕节大方:“三张图”推动“巡乡带村”提质增效

日期:2023-02-23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全县排查出的228名未办理重度残疾证人员中,除鉴定达不到等级、放弃办证、在外地不能鉴定的63人外,其余165人均已完成残疾证办理……”这是日前毕节市大方县委第一巡察组在第二轮巡察总结会上交出的成绩单。

十三届大方县委巡察开展以来,探索开展“巡乡带村”,在巡察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的同时,对乡镇(街道)所辖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同步巡察,精准了解村级党组织的履职情况,努力绘制巡察全覆盖作战“规划图”“战略图”“态势图”,推动基层治理长效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同步巡察、同题共答。

开展巡察前,大方县委巡察办对接组织、纪检、审计、公安、信访等相关部门,广泛搜集被巡察村级党组织人员结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资料,进行研判、筛选,形成“数据库”,绘制巡前作战“规划图”,瞄准风险点,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村(社区)的突出“症结”,集中攻坚,确定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优先巡察,对其他村(居)开展交叉巡察,稳步推进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巡察过程中,该县围绕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班子成员、涉及重点业务股室的领导干部和涉及疑似问题的人员等,进行分层次、分范围问询谈话,了解村干部德、能、勤、绩、廉方面情况,并入户走访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听、问、访”中收集梳理问题线索,找准问题“突破口”,绘制巡中“战略图”,确保巡出实情、精准发现问题。

此外,巡察组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延伸巡察监督触角,将发现问题与巡前问题进行比对,绘制巡后“态势图”。通过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进行研究分析,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源,同步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立行立改,力求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据悉,在十三届大方县委两轮巡察中,共发现问题1169个,移交问题线索 59 件 ,第一轮完成整改问题477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3件,推动完善相关制度20余项。

“‘三张图’为巡察干部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内容,指明工作方向。”大方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不断更新优化具体内容,持续用好“三张图”,推动巡察工作持续走深走实,让惠民政策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毕节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