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 

毕节大方:开展监督“回头看”护航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地

日期:2022-06-13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赵大哥,请问你妻子的护理补贴和残疾人低保增发金领到手没有?”“领到了!最近政府又送来轮椅,她现在进出比以前方便多了......”日前,家住毕节市大方县长石镇杨柳社区水井组村民赵大青对前来开展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的镇纪委工作人员开心地说。

去年11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聚焦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这个“小切口”,采取下发工作提示函、建立兜底保障政策残疾人台账等方式开展监督“回头看”,压实民政、残联等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主体责任,督促其开展自查自纠,将落实情况“双向”报送主管部门和县纪委监委,推动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督促整改问题1925个,督促办理、更换、注销残疾人证1689个,并将持证未享受保障政策的141个重度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系统。

为精准发现问题,该县构建了“县纪委监委班子+片区协作组+乡镇纪委+村务(民生)监督委员会”的“四位一体”监督模式,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核实、随机抽查等方式,坚持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同向发力,坚持新老问题同纠同治,实现该“兜底”的全兜底,达不到“兜底”的一律清退。

针对监督“回头看”发现落实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残联等部门健全完善《残疾人证办理倒查审核制度》《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全面、系统、长效的防控工作机制,从根源上堵塞漏洞,有效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围绕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回头看’,目的就是要破解政策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工作成效推动服务质效,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专项治理监督该县还探索创新“定点+上门”评残服务机制,组建以“县乡村”三级“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队伍,建立“残疾在病状态”目标管理人群数据库,最大限度实现因病施策、因病施治,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29个、服务签约残疾人7793人。

同时,聚焦残疾人群体就业困难的现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残联委托劳务公司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手工艺编织业、职业心理咨询、职业适应评估、求职定向指导等内容,分片区开展残疾人及家属就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就业技能,激发残疾人就业增收内生动力,推动实现残疾人就业200人。

“下一步,将以开展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回头看’为契机,持续深化民生领域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等问题整治,推动建立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毕节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