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3.9)监督哨|督查“回头看”识破整改“障眼法”

日期:2022-03-09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几天前,毕节市大方县三元乡胜丰村村民李阿姨向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郝家华反馈:“村里的臭味和污水都没有了,再也不用捏着鼻子走路啦!”李阿姨反映的“臭味”和“污水”问题的解决,源于该县纪委监委的一次专项督查。

  去年6月,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及市生态环境局大方分局组建督查组,对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情况进行督查。

  刚走进三元乡胜丰村中禾恒瑞第十育种场,便有几个村民向督查组反映问题。

  “每次路过育种场,不仅臭气熏天,蚊虫也多,能绕路我都不愿意从这边走。”“没有处理过的污水直接排放,淌出来的水都是‘黑’的。”村民们看到郝家华胸前挂着的工作证后便大倒“苦水”。

  经过走访村民、现场勘查,督查组发现育种场外粪便露天堆放、育种场内粪便堆放场围墙倒塌、污染治理设施未建成投运等不少问题。根据督查情况,督查组随即向县农业农村局下发工作督办函,要求县农业农村局限期整改并按期反馈整改情况。

  两周后,督查组收到了县农业农村局反馈的整改情况材料,郝家华在桌前认真读了起来,逐字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第二十一育种场雨污未分离直接外排的问题,雨污处理设施已委托贵州绿盟恒生环境有限公司编制废水处理技术方案。”

  “关于第十育种场污染设施未建成投运的问题,已上报公司走程序。”

  ......

  在看到第十育种场露天堆放粪便的整改情况时,郝家华似乎觉得不太对劲,反复读了几遍。“关于第十育种场露天堆放粪便的问题”整改情况写到:“第十育种场露天堆放粪便已进行处理”。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却不写清具体完成情况,带着这个疑问督查组决定对第十育种场进行复查。

  督查组成员一下车便闻到一股恶臭,这让他们预感不妙。再走进育种场一看,眼前的一切让督查组成员傻了眼,粪便依旧露天堆放,报告上的整改彻底现了“原形”。

  “县农业农村局的整改报告避重就轻,搞虚假整改,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对该问题展开调查核实,很快弄清事情原委。

  原来,由于工作推进较慢,眼看整改时限将至,但第十育种场却仍未整改完成。县农业农村局分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副局长万廷友心中焦急万分,不知如何是好。左右为难之际,万廷友心生一计:授意工作人员将整改情况中“第十育种场仍未整改完成”修改为“第十育种场露天堆放粪便已进行处理”,和督查组玩起了文字游戏,企图蒙混过关。

  令万廷友始料不及的是,县纪委监委对整改情况杀了“回马枪”,县农业农村局报送虚假整改资料的行径败露。

  “当时只想着能应付眼前的整改就好了,之后再督促育种场进行清理。”万廷友悔恨到,“想靠弄虚作假来蒙混过关是不可能的,任何谎言假象都有被戳破的一天。”2021年9月,万廷友被予以诫勉谈话,并要求县农业农村局立即整改,恢复生态环境。在县纪委监委的密切关注下,第十育种场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检查时‘埋头’整改、态度积极,检查组一离开便‘岿然不动’,整改成了‘一阵风’,存在问题仍在‘原地打转’。针对这类问题,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和政治站位不高的‘里’,杜绝前松后紧、避重就轻等问题,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细落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毕节市纪委监委)

链接:http://www.gzdis.gov.cn/show.html?url=system/2022/03/09/0180930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