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头条 > 

徐麟在贵阳市调研文化建设工作

日期:2023-06-06

来源:贵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6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贵阳市调研文化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两个结合”,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进一步发挥贵州特色文化优势,着力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全力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贵州贡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副省长蔡朝林参加调研。

图为徐麟在贵州省博物馆考察。

贵州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收藏了大量反映贵州历史文化的珍贵文物。徐麟来到省博物馆,走进民族贵州、古生物王国、历史贵州等展厅,详细了解文物保护、民族民俗文化、藏品展示等情况,强调要优化展陈布局,提高藏品质量,加强保护管理和研究利用,讲好文物故事,让珍贵文物“活起来”。贵州省图书馆是我省规模最大、藏书最多的综合性研究型公共图书馆,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徐麟在省图书馆听取了图书和文献收藏、古籍保护等情况介绍,要求加强古籍善本的收集和保护,提高文化服务便利性可及性,成为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

图为徐麟在王阳明纪念馆考察。

中国阳明文化园是贵州省重点打造的“十大文化产业项目”“100个旅游景区”“100个城市综合体”“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2017年9月被评为国家AAAA景区。

明代大儒王阳明在贵州龙场悟道,创立了阳明心学。徐麟来到位于修文县的中国阳明文化园,走进王阳明纪念馆、阳明洞遗址等考察,详细了解阳明心学创立发展历程和阳明文化的研究传承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挖掘阳明心学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着力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贵州阳明文化研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贵州花灯戏《红梅赞》移植改编于红色经典歌剧《江姐》,该戏将贵州文化特色、革命精神和红色题材相融合,既是一部壮丽的革命史诗,又是一部别开生面的党史教材,更是一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花灯戏佳作,斩获诸多奖项。

贵州地方戏剧资源丰富,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戏曲作品。徐麟先后来到贵州京剧院、贵州省黔剧院、贵州省花灯剧院,参观排练厅、园艺场、综合剧场,饶有兴致地观看京剧、黔剧和花灯戏的排练演出,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市场运行等有关情况,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省市县三级统筹,推动地方戏曲创新发展,推出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

多彩贵州城毗邻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展示贵州特色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徐麟来到这里听取规划建设、提升改造、运营管理等情况汇报,强调要进一步聚焦功能定位,突出“吃”和“购”两个重点,搞好精细化服务,把“多彩”的文章做得更足,让各方宾客更好感受贵州少数民族特色风情风俗风物风貌。徐麟还考察了贵州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强调要建好用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标志性项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为徐麟在多彩贵州城考察。

多彩贵州城毗邻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展示贵州特色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景区规划占地面积7696亩,总投资420亿元,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徐麟在调研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着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旅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切实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对文化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激发贵州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

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