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头条 > 

“事”说2021 |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日期:2022-01-12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开栏的话:

2021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奋进、务实笃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12月13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专题“2021正风肃纪反腐”,以“事”说、“图”说、“案”说、“数”说、“话”说等系列专栏,总结宣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


去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明确指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过去一年,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

2021年11月8日,贵州师范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肖振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二级巡视员胡晓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1月2日,遵义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谨铖接受审查调查,4日,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显东接受审查调查;14日,贵州省公路局副局长丁昭平接受审查调查......

从年初到年底持续不断的“反腐战报”,彰显了贵州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

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从严查处国企、金融、资源开发、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特别注重发现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2021年1至11月,全省共立案13472件,党纪政务处分11059人,其中省管干部36人,有力增强了不敢、知止氛围。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贵州省纪委监委紧盯过渡期工作、重大民生项目、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重点工作,在全省扎实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加强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融合,发挥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各领域各行业大数据系统等监督优势,搭建线上线下监督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21年1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9216个,立案4351件,党纪政务处分3314人,移送司法112人,问责529人。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关键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贵州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分类处置、对症下药,在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的同时,突出抓早抓小,紧盯一般性、轻微违纪问题,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置,早打招呼、早敲警钟,有效防止“小错误”发展成为“大祸患”。截至2021年11月,全省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42622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39826人次,占比93.4%。

高压震慑和严格监督下,主动投案成为越来越多问题干部的选择。遵义市桐梓县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刘某某主动到该县纪委监委投案,如实交代自己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的问题;铜仁市印江自治县紫薇财政分局工作人员代某某主动到该县纪委监委投案,如实交代自己通过私开支票等方式多次套取公款占为己有的问题……截至2021年11月,贵州共有618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惩是为了治,根本要落在对腐败的治理上。从查处案件后跟踪整改,到督促案发地区、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堵塞制度漏洞、重塑良好政治生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三不”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在推进“不敢”时注重挖掘“不能”“不想”的功能。

“龙久勇在任住建局一把手期间,工程项目上想方设法捞钱,长期与工程项目老板吃吃喝喝、称兄道弟,大家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久前,黔东南州天柱县住建局召开“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利用“三会两书两公开”,建立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局中心组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贵州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用好“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同步深挖剖析思想、责任、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案件查办后,在案发地区、部门和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回“案发现场”找原因,把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教训说深说透,让警示教育振聋发聩、入脑入心。

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共针对668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案发地区或单位召开支部会或组织生活会459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968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3份,督促建立相关制度412个。

一体推进“三不”,必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氛围。贵州省纪委监委探索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十百千工程”,即在省本级和全省9个市州建立10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在88个县(市、区)打造100个左右廉洁文化学习培育中心、在1700多个乡镇(街道)创建1000个左右廉洁文化示范点,全面推进“清廉贵州”建设。同时,以全省先进典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要素材,打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党员干部党性体检基地及“VR云上展馆”,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三不”一体推进全过程、各方面。

“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中。”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持续按照一体推进“三不”理念,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